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

做一位快樂的醫師:訪徐聖輝醫師


一個好的醫師第一個條件一定要讓自己能夠過得快樂。

醫師的工作是很繁重的,所以更要過得快樂。他要有能力分辨生活中事情的輕重緩急;知道家庭與工作如何平衡,所以若你要我回答好醫師最重要的條件,我會說那個人一定要過得快樂,他若過得不快樂,那就還有再求進步的空間了。

快樂是可以來自很多方面的。大家一定會說好的醫師要有愛心,我覺得這也是從我所說的快樂能衍生下來,我個人覺得人活在這個世界上,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你能對別人、世界、後代有好的影響;因為我們現在可以在這邊享受很多好的東西,接受很多人的幫忙,也都是前人給我們很多的照顧,所謂「前人種樹、後人乘涼」。

幫助病人是最大快樂來源

以醫師的角色來講,醫師的工作是可以直接幫助別人,他快樂的最大來源,是來自幫助病人解決痛苦、對病人有實質的幫助,這是他最大快樂的來源。唯有如此,這個工作才能做得持久,碰到辛苦也不會挫折、不會倒退。醫師要可能在他的工作上找到意義而轉變成動力。

第二、我覺得好醫師要有體諒別人的心,他能夠知道別人的需要在哪裡?知道別人的需要在哪裡才會針對那個問題認真的去處理,才能真的幫助到病人;而不是醫師自己覺得哪裡「重要」,事實上是病人「不需要的」,那麼做得再好、做得很辛苦,對病人不一定有真正的幫助。

有的人覺得好醫師應該是很投入的,要做很多事。不過,我還是覺得如果醫師不快樂,會做不久的,即使每件事都可以及格,但心情上卻事事都感到勉強。一旦有勉強的感覺,熱忱就會禁不起考驗。這確實是做一為好醫師的難處,非得從中取個平衡點不可。

醫師不可沉溺在病人的阿諛奉承

第三、醫師也要學習尊重別人。事實上就醫學專業而言,醫師和病人是很「資訊不對等」的。我們常看到病人都很尊重醫師,他的生死、痛苦都操在你手裡,所以他表現出來是最謙恭那一面;身為醫師要有所醒悟,病人對你必恭必敬是因為有求於你,醫師不應該因此而洋洋得意。病人面對醫師時,所有對醫師的「反感」都會掩飾起來。一位醫師如果無法看清這樣的事實,無形中在與病人 (包括其他人) 相處也會習慣別人對你恭敬的態度,倘若遇到某個病人比較「不了解社交技巧」,你就覺得這個病人不講理,無法平撫自己的情緒去照顧不懂得恭維醫師的病人。因此,醫師不可沉溺於這種阿諛奉承的感覺,自己要能跳脫得開來,很持平的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,去幫助病人。

誠實會使自己會過得快樂

第四、我覺得一個好醫師要很真心,不論是面對病人、同事,乃至整個社會都要誠實以對,這樣才能建立好的群己關係。在一個健全的社會、一個公義至上的機構服務,比較能讓大家養成誠實的習慣。誠實會使自己過得快樂,一個誠實的人,心中就沒有什麼障礙,你可以過得很自在,不會有很大的壓力。

但是面對不合理的制度和不公義的社會,要做到誠實就比較困難了。舉例而言,我們的全民健保制度不合理,所有科別的給付都是偏低的,不少醫院及醫師並沒有實際照標準程序去做,但還是要和健保局申請錢。

「聞過則喜」要有自我反省的能力

第五、我覺得好醫師要有很好的溝通能力。醫學本來就是一個很大的學問過得快樂必須先具備健康的人生觀,正確的生活態度,如此他才,不可能什麼東西都懂,單打獨鬥或許在某方面可以做好,對病人的幫助有限,總會有一些考量上的漏洞。醫療的工作必須有很多人的幫忙才會做得更好,我們常說要做一個好醫師不能獨善其身,所以如果能有好的溝通能力就會有很多人的幫忙,也更能知道自己的盲點,更能改善。

第六、好醫師要有自我反省的能力,很少有人「聞過則喜」,通常人不喜歡被別人說自己哪裡做得不好、哪裡做錯了。醫師已經習慣被病人以必恭必敬的態度來看待,所以就更不太習慣被別人指指點點。不過,好醫師當看到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可以做,有人給你不同意見,比你現在做法更好時,應虛心接受,而不是自我防衛,去找很多的藉口。這和剛說的誠實有一點關係,知道自己哪裡好,對自己有自信,哪裡不好的也能勇敢的去面對,去面對就有機會改變。

不能單純順從病人的要求



醫師必須堅守「有所為有所不為」的態度,和我們做人的態度一樣,因為如此,才讓我們不斷的成長。很明顯地,滿足病人的某些要求,或許暫時可以解決一點問題,可是以後會帶給病人很大的禍患,抑或這根本就是病人困擾來源的心理問題,絕對不能單純順從病人的要求,你要知道你更重要的目的是你要幫助他,所以一定要有所為有所不為。

在醫生這特別的專業上,我認為還需要一些特別的判斷能力。

成熟幹練的醫師很快地就可以知道病人說的哪個是比較重要,哪些是比較不重要的,能夠抓到重點來處理。很多醫師看起來都很忙,其實醫師都要有「成本效益」的觀念,不是所有事情都要做,重要的也做,不重要的也做,如果病人講的所有問題,你都想幫他處理,這樣醫師的工作就不是那麼有趣了。其實醫師是要像偵探一樣推理的能力,尤其是我們當精神科醫師,病人來跟你講什麼問題,其實後來講的常常是和開始講的不一樣,你要有很大的包容力。

快樂有很多種,有的是物質上的快樂,有的是精神上的快樂,而有的快樂是短暫的,不能當成一生追求的目標,若你追求是一種價值,那人生過得才有意義。【口述:徐聖輝醫師;採訪 / 整理:何芳菊 陳雲英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